探索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這個頁面上:       如何航行      帆船比賽        遊艇航遊         會員機構

 

在此頁面上

如何航行     
帆船比賽       
遊艇航遊         
會員機構

9 探索

初接觸帆船?

帆船運動是一個充滿樂趣、包容多樣性和在著重安全進行的運動,歡迎不同背景、年齡或是能力人士參與。初接觸帆船人士可經各種不同途徑或帆船種類著手入門。帆船種類可分為兩個大主要類別,分別是大船(遊艇)或是小船(小帆船),兩者均可以是單體船或是連體船。想體驗刺激的帆船對賽,還是悠閒的航行?你可以看看以下各種不同類別的帆船來了解更多。

如何航行

如何航行

什麼是小帆船?

小帆船顧名思義就是有著小型船身的帆船,可用作日間航海、休閒航行及競賽用途。小帆船是一種非常普及而又經濟和趣味俱備的出海船類。 幾乎所有帆船機構及訓練中心都使用小帆船,令船手十分容易有接觸到小帆船。 小帆船可由一人或二人駕駛,適合作鍛練帆船技巧和增加出航經驗。然而,它們種類廣泛,有專門適用於初學者以至高階選手的分類。

什麼是龍骨帆船?

龍骨帆船是較小型的帆船,船身底下有龍骨支撐。此類帆船對比起小帆船和雙體船給予更多空間和穩定性給船手。龍骨帆船讓進行旅遊活動或是比賽活動的船手沒那麼容易弄濕。同時間,它亦可承載多人。因為這個特點再加上其性能讓龍骨帆船為其中一類主要為作競賽的船種。而J80就是在香港最著名的龍骨帆船競賽項目。

雙體船?

雙體船又被稱為連體船,這類帆船有兩個船身,而船身是由橋板所連接。在較小的船上則是由類似軟身「彈床」的物體連結支撐。雙體船為船手帶來刺激快速的體驗,適合比賽,亦適合一家大小出海遊玩。在香港有兩個最為流行的雙體船比賽項目,它們分別為Hobie 16及 Formula 18。

航遊雙體船

Cruising Catamaran航遊雙體船和一般的雙體船基本上設計一樣,但是它們的船身較大,能擁有多個船艙,更能於橋板上放置更多設備(例如廚房、聚會廳和客廳)。航行一艘雙體船和單體船其實分別不大。如果本身已有駕航單體船的知識,則會駕輕就熟。

 

小帆船

了解更多

雙體船

了解更多

龍骨帆船

了解更多

HKG Windsurfing

滑浪風帆

了解更多

遊艇航行

遊艇

了解更多

Kiteboarding in HK

風箏衝浪

了解更多

如何航行

帆船比賽

帆船比賽 泛指一組帆船同時出發,以最快越過終點線為首位作目標。 帆船比賽的種類繁多,有在近岸海域以浮標為劃定航道的單人小帆船短程賽,亦有100英尺的雙體船環繞世界各地進行的比賽。 而在香港進行的帆船比賽多在週末進行,需時一般要數小時。

遊艇航遊

遊艇航遊 屬於休閒類別的帆船活動。航駛者可環繞香港的海岸線行駛,欣賞美麗沿岸景色;也可於日間駛至鄰近沙灘;或是在海洋的中心度過一夜;更可選擇一直越洋過海前行。雖然旅程可能涉及長時間和日以繼夜的長途航行,但總括而言,遊艇航遊仍屬於悠閒性的活動。

學習航帆

HKSF的帆船訓練計劃是學習帆船的一個很好入門方式,不需要登記為會員,也可參與。 看看我們的各個計劃和等級進程。

帆船中心或機構

香港各地有具備認受資格的帆船運動中心、機構和遊艇會,為初學者或更高級別的船手提供課程及訓練。

會員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