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

項目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9 賽事 9 帆船賽事項目分類

Racing Classes

香港有各種各樣的小船、龍骨帆船和遊艇類別供比賽之用。有關細分的項目和類別,可以在下方找得到相關資料,同時有該項目在香港專屬的屬會網站或FACEBOOK連結等。

中央板

龍骨帆船

連體船

CENTREBOARDS

29人型

29人型帆船是一個二人航駛和供青年使用的高性能小帆船,船隻只有一條吊索和一個不對稱的順風帆,是一個適合年青人翱翔遍地大海的航船。

船員:雙人 技術需求:高級 重量: 120 – 140 公斤 吊索: 單索 長度: 4.4 公尺 帆面積: 30平方米

49人型
49人型

49人型是一個二人航駛的高性能小帆船。兩名船手將在船舵下扮演不同的角色,做出不同戰術決定及掌舵,控制帆擺。兩名船手都配備了自己的吊索裝置,而駕船的方法是以吊臂式懸站在船身和水上,以此姿勢來和帆身達到互相平衡。

船員:雙人 技術需求:高級 重量: 145 – 165 公斤 吊索: 雙索 長度: 4.5 公尺 帆面積: 59.2平方米

420型
420型

一艘由雙人駕駛的梯形船,有著對稱的順風帆,420型是世界上最優秀的青少年訓練船

船員:雙人 技術需求:進階級/高級 重量: 110 – 145 公斤 吊索: 單索 長度: 4.2 米 帆面積: 22平方米

470型
470型

470型是在帆船學校和普通船手間的流行項目,對初次接觸高性能船人士來說並不難以駕航,但470型帆船並不是為初學者設計的船,它相對較細小的姐妹船型 420型是學習航駕470型的很好踏腳石。

船員:雙人 技術需求:高級 重量: 110 – 145 公斤 吊索: 單索 長度: 4.7 米 帆面積: 25.2平方米

 激光級小帆船
激光型

激光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小型全一制設計小帆船系列,沿用一般船身,也用了可和不同帆身部分連接的通用索具。雖然激光型允許二人航駛,但它的設計其實只供單人。

船員:雙人 技術需求:新手至高級 重量: 55 公斤 吊索: 釣腳帶 長度: 4.2 米 帆面積: 7平方米

激光碧高小帆船
激光碧高

激光碧高型主要用於訓練和日間航駛。它可以由一、兩名孩子或一個成年人所駕駛。當前型號配備一個主帆和一個前帆。

船員:1-3人 技術需求:新手到高級 重量: 60 – 80 公斤 吊索: 無 長度: 3.5 米 帆面積: 6.772平方米

樂天級小帆船
樂天級小帆船

樂天級小帆船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小帆船之一。 船隻的大小適合年輕的入門船手駕駛,而其設計亦是針對15歲以下的兒童使用。此項目類別被公認為為學習競賽帆船的體能、技術和競賽技巧打下基礎的最佳入門選擇。

船員:單人 技術需求:新手 重量: 38 – 50 公斤 吊索: 無 長度: 2.36 米 帆面積: 3.3平方米

RS 2000帆船
RS 2000

RS 2000(前身是激光2000)是 RS 活動範圍的一部分。 RS 2000具備很多現代競賽船種有的性能,如小袋帆和自動排水的駕駛艙,令刺激的航行駕輕就熟,增強信心。

船員:雙人 技術需求:高級 重量: 100 – 150 公斤 吊索: 無 長度: 4 米 帆面積: 20米

Rs FEVA帆船
RS FEVA

此船種在香港非常流行。RS FEVA由雙人駕駛,是一艘形狀不對稱,但有靈活索具裝備的船。此船適合由兩名年輕選手或一成年和一小朋友組合駕駛,也適合單人航行。

船員:雙人 技術需求:有基本認識的選手/進階級 重量: 60 – 100 公斤 吊索: 無 長度: 3.4 米 帆面積: 15平方米

RS QUEST帆船
RS QUEST

RS QUEST是一艘非常全面的船,體積足夠載著一名導師和兩至三個小學生共同出航,適合一家大細,同時亦不會大,讓駕駛者可輕鬆靠岸或停浮。RS QUEST的穩定性適合初學者使用,同時進階船手亦可用RS QUEST再配以順風帆加強訓練鍛鍊技巧。

船員:2-4人 技術需求:初級至高級 重量: 100 – 200 公斤 吊索: 無 長度: 4.29米 帆面積: 22平方米

RS TERA帆船
RS Tera

RS Tera是一艘可讓孩子們迷上帆船樂趣的船。年輕人可輕易在它裝備帆纜索具;它船身堅固,有著二帆大小,適合身形較小的年輕學員。

船員:單人 技術需求:初級至高級 重量: 30 – 70 公斤 吊索:無 長度: 2.87 米 帆面積: 3/5平方米

TOPPER帆船
Topper

由一人駕駛,有著標準及有限度的帆類選項。Topper船類是青年賽的顯著項目之一,在比賽或帆船訓練界別中均很受歡迎。

船員:1-2人 技術需求:初級至高級 重量: 30 – 70 公斤 吊索: 無 長度: 3.4 米 帆面積: 4.2/5.3平方米

2.4mR
WASZP級水翼帆船

Waszp的設計概念是建立一個可以容許全一制船型比賽的水翼帆船平台,沒有複雜的索具裝備,同時提供一個經濟實惠的選項給予船手。不論任何年紀和體重也可以嘗試Waszp級水翼帆船,有著不能錯過的刺激體驗!

船員:單人 重量: 40 – 95 公斤長度: 3.35 米 技術需求:高級 帆面積: 8.2平方米

龍骨帆船

2.4mR
2.4mR

2.4mR是其中一艘最優秀和最讓人感受航行趣味的單人船。它結合了戰術、技術和速度性能。舵手負責坐在船的前方視察著調航控制。此類帆船不需要很大的體能需求,而不論男女老幼或是殘疾人士均可駕航它,在同一項目競賽。有些人視這艘船為偉大的平等船類,因為它是真正無拘於年齡、能力。

船員:1人 深度:1米 長度: 4.1 – 4.35 米 帆面積: 8.2 平方米

2.4mR
Dragon

Dragon 是一個有全一制龍骨設計、29尺長、可載三人的經典單桅帆船。Dragon由木材及玻璃纖維製作。它以其高長龍骨的特徵和優雅的船形而廣為人知。由1929年設計起,到現時依舊保持不變。這船類項目在香港極具代表性,每個週末都相關的比賽及活動。

船員:2-4人 最大重量: 285千克 深度:1.2米 長度: 8.9 米 總帆面積: 51.3平方米

2.4mR
Etchells

Etchells是艘體型大、快速、簡單、穩定和有著流線型設計的單桅帆船,可供競賽或休閒之用,船隻由三至四人航駛。它帆前角可傾斜70度,船身有低濕表層,即人大中大風量不強,也不能不斷前移。在20節或以上的速率底下,它會如飛一船。它嚴格的全一制原則是忠於原始的設定,被由管理良好的專屬項目協會所監控。

船員:2-5人 深度:1.37米 長度:9.3米 帆面積: 27.6 平方米

飛行十五繪圖
飛行十五

船長6米,名字中的「十五」是指船的原始水線長度為15英尺(4.57米)。 飛行十五是一艘刺激和適合競賽的二人駕駛全一制帆船,其線條設計有劃時代品質,它的龍骨形狀方便出船和回航,而毋需吊機或拖吊龍骨部分。飛行十五可供男女老幻、不同年齡層駕駛,更可有不同的船隊組合!

船員: 2人 長度: 6.1米 深度: 0.76 米 帆面積: 28m2

IMPALA

Impala適合競賽和航遊。全球總只造有155艘Impala型船,其中100多艘在今天仍供使用,在香港約有15艘,其餘的就在英國。

船員: 1-6人 長度: 28 英尺 船寛: 9’3″ 深度: 5’4″

2.4mR
J80

J80是一個全一制設計的遊樂船艇,易於航駕,而且安全。但J80其實也有速度感,能夠在順風情況達到20節速度。它集結了簡單操作、穩定性和強勁性能。同時,它是一個經濟、耐用和可由拖車傳送的選擇!

船員: 3-5人 長度: 8米 深度: 1.49米 帆面積: 106.3米方米

2.4mR
SPORTSBOATS

Sportsboats是屬高性能龍骨帆船系列,以大船帆、輕排水式的滑行船身見稱。Sportsboats可被形容為一種快速有趣的船種,糅合多種不同設計,但擁有統一量度的評級法,能配合它們獨特性和提供低成本的帆船競賽活動。香港有很多Sportsboats都適合一家人出航,也適合任何等級人士航駛,這些船類包括VX OneMagic 25SB20GP 26LongtzeFareast 23R.

船員: 2-4 人(競賽) 帆面積:大 吊索/釣帶輔助或船翼

2.4mR
RUFFIAN

Ruffian是一艘有23呎高的龍骨帆船,可作競賽或航遊用途。船有著完善穩固的設計,本身是用作於愛爾蘭海上航行。 香港的Ruffians有固定進行的項目比賽活動. 但它同時是理想的日間航遊帆船,更適合用於香港水域的通宵航程。

船員: 1人以上 長度: 23 英尺 帆面積: 平方米

連體船

F18雙體船
RS CAT 14

這艘雙體船適合用作訓練和休閒航遊,能達到高強性能的項目船。即使有著前帆和袋帆,此船仍小得可以一人航駛,但亦足夠一家三口的家庭航遊。

船員: 1-3人 技能需求:初級至高級 重量 :40-120 公斤 吊索: 1 長度: 4.35米 帆面積: 19.2 平方米

F18雙體船
Hobie 16雙體船

Hobie 16改革了連體帆船,為這個運動帶來一群熱愛速度的船手。Hobie 16的輕盈、不對稱玻璃纖維船身讓船手可在升高航線上行駛,雙重的吊索索具讓船手們能感受其力量。

船員: 1-4人 技能需求:初級至高級 重量:140 公斤 吊索: 2 長度: 5.04米 帆面積: 20平方米

F18雙體船
Formula 18雙體船

Formula 18雙體船簡稱F18,是一個由公式設計的體育雙體船 船種。始創於20世紀90年代初,F18迅速流行,獲得世界帆船運動總會認可成比賽項目之一,在全世界均有船隊。

船員: 1-4人 技能需求:初級至高級 重量:180 公斤 吊索: 舵手、船員 長度: 5.52米 帆面積: 42.3平方米

會員機構

Racing Resour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