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在此頁面上:    我們的工作       背景與歷史        歷屆會長       資料庫

在此頁面上

我們的工作       
背景與歷史        
歷屆會長       
資料庫

9 我們的工作

我們的工作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是帆船運動在香港的最高機構。 其使命是發展香港帆船運動,促進船艇界別的利益。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HKSF)負責推行多項大型訓練計劃,每年有數千名學員在全港眾多獲認可的帆船教學中心其中之一學習駕駛帆船。 我們同時亦推動高階的梯隊訓練計劃去培訓出可代表香港參加國家級及國際賽的人才,鼓勵本地帆船運動質素提升。

香港四面環海,帆船和水上運動成了香港的重要一部分,開放予大眾多加接觸和了解。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由專屬的委員會監管,代表著香港各個不同帆船界別,面向香港政府。 它促進、發展香港帆船運動和水上航行的安全意識。 每個本地帆船組織或協會機構必須獲得本會的認證資格,才可開辦教授駕駛帆船和航海技術的課程。 每位帆船賽事主任、教練仲裁和裁判等等的海員必須參加本會舉辦的正規培訓課程,才能獲得認可資格。

作為香港區的帆船運動官方機構,本會同時是連接本地帆船運動至國際舞臺的中介者,為下列組織的附屬會員機構: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一直致力確保於香港舉辦的所有帆船和船艇賽事都按照國際官方規例公平進行,並選拔出代表香港參與國際帆船賽事的選手團隊,包括參與奧運會和亞運會的代表隊。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提供個人、機構及會所會籍,提高船手、帆船組織和公眾對帆船活動的參與度和接觸。

背景與歷史

 

香港帆船運動與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歷史

沒有明確的歷史記載有組織性的帆船比賽於何時開始。但香港的第一次正式帆船賽是由皇家海軍在1845年舉辦。 隨著民眾對海上活動的興趣逐漸提高,維多利亞賽艇會(Victoria Regatta Club)於1849年在香港成立,成為香港首個正式註冊的賽艇會,並舉行了第一次正式賽艇比賽,以紀念賽艇會成立。 隨後,除1854至1862年外,該賽事於每年均舉辦進行。

到1869年,一個名為遊艇會(Yacht Club)的新船艇組織誕生,以迎合香港對帆船運動日益增強的興趣,並在1893年更名為香港遊艇會(Royal Hong Kong Yacht Club)。 由於需要更多種類的帆船來滿足會員的要求,香港科林斯式航海會(Hong Kong Corinthian Sailing Club)成立。 後來在1920年,香港科林斯式航海會被皇家香港遊艇會合併,而有組織及定期舉辦的船艇比賽開始變得頻密。 而不同類別的船種和帆船項目亦在這段期間加入了這些賽事當中。

1950年開始,小帆船比賽開始普及。在1961年,皇家空軍航海會(Royal Air Force Sailing Club)帶來九艘Enterprise小帆船,其後這類小船頻繁用在船艇比賽裡。 

1963年,在西貢風景如畫的白沙灣,一所遊艇會新成立,它就是白沙灣遊艇會,令帆船運動可進一步發展,白沙灣的海岸和附近的牛尾灣鳥嶼為香港帆船運動提供很好的航行水域和海灘。

接近1964年,船手們開始萌生了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念頭,但香港需要組織一個官方運動機構,才可派遣一隊帆船運動代表隊參加。 因此,香港帆船協會於1962年成立,由Bill Hancock擔任主席,協會被接納為香港帆船的官方機構。 而隨著協會的成功成立,香港帆船賽手在1964年終於能首次參加奧運會。

1967年,一群活躍於港島南海域的志同道合帆船愛好者成立了香港仔遊艇會。

香港帆船協會於1970正式註冊為有限公司,以進一步推動帆船活動。

在70年代末,帆船項目之一的滑浪風帆被引入香港。 為了進一步發展和支援這項運動,香港滑浪風帆協會於1979年成立。 協會的成立大大促進了香港滑浪風帆運動的發展,更讓香港的滑浪風帆運動員於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見證著滑浪風帆運動員李麗珊於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創造了歷史,贏得了女子滑浪風帆金牌,成為香港運動有史以來第一面奧運金牌。

2004年,隨著國際帆船協會更名世界帆船總會,香港帆船協會決定再次改名,成為我們今天所認識的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HKSF)。

為使帆船運動在香港成為更具包容性的運動,Sailability Hong Kong於2009年成立,為香港殘疾人士及少數社群提供帆船訓練。2014,他們成功派出香港帆船代表隊參加在韓國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為香港帆船運動史上創造了新一頁。

在2023年,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SF&OC”)要求所有轄下體育總會,須冠名為「中國香港」,為配合有關的要求,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正式為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隨著帆船運動普及化及持續發展,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不斷加強與不同組織的聯繫,發展帆船運動。 至今,中國香港帆船總會有四個會員俱樂部和三十個會員協會。

中國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會長歷屆名單(按年排序):

1970 – 1971 H. Spencer Cooper 

1972 – 1974  D.A.C.T. Hancock

1975 – 1981  A.R. Maynard

1981 – 1990  John Park

1990 – 1991  D.C. Bray

1991 – 1992  張爾惠 

1992 – 1995  Bertrand de Speville 

1995 – 2014  郭志樑

2014 – 2016  Warwick Downes

2017 – 2021  唐裔盛

2021 –            Cheung Mei Han